今天本來上完課以後要留在台北看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但是吃飽飯後有點懶...於是,就回基隆去問一下城隍夜巡跟日巡的事,

下午的城隍廟沒什麼人,

拍起來感覺不錯,但在這提醒大家,

廟內拍照不能用閃光燈,

光緒元年〈1875〉清廷設台北分府通判於雞籠,掌理煤務,並將雞籠改名為基隆,以寓「基地昌隆」。不過基隆真正邁入

繁華、現代化應於日治時代。日治初期日本人積極籌建基隆港,尤其在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縱貫鐵路貫通後,基隆築

港工程全面展開,使得基隆迅速崛起,成為北台灣重要門戶。
  

基隆城隍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忠一路上,廟門正好面對基隆港,相傳當初係因地方天災人禍不斷,為了靖安,由舉人江呈

輝、秀才張尚廉發起捐建。根據史蹟專家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所載,當地傳說基隆城隍廟城隍爺是清代基隆廳第七

任海防通判包容,其人慈善、勤政愛民,積勞成疾卒於任內,歿後地方官民頌其德,因此以泥塑像共奉於此,並尊稱為護

國城隍。
  

隱身於繁華市區的基隆城隍廟,旁邊就是屈臣氏,再加上沒有顯著的廟埕,三川殿又與兩旁騎樓連接,因此許多遊客都在

逛街中不小心「逛」入城隍廟。

參考資料:基隆護國城隍官方網站

城隍廟正殿供奉護國城隍,後殿則是供奉城隍夫人,

二樓是聚樂社一組的武英殿,供奉福祿派祖師爺西秦王爺,

城隍爺配置六司官,六將,文武判官,大爺二爺,

大爺二爺在基隆的廟宇中有神將的很少,城隍廟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我小時後覺得城隍廟很恐怖...

裡面有種陰森的感覺,小時後進去以後常想趕快出來,

但長大以後就不會了,而且經過都會拜拜祈求平安,

六司官,中間的臉是武判官神將的臉,還沒組裝...

P1090183.JPG

六司官,中間的臉是文判官神將的臉,依舊還沒組裝...

P1090186.JPG

六司

  清代於縣衙內通常設有吏、戶、禮、兵、刑、工六房,以專其責。城隍爺既然是綜理陰陽兩界的地方官,因此城隍廟也跟一般縣衙一樣,設有各部會以協助城隍爺處理地方各項事務,其部會長官統稱為司爺。
  台灣的城隍廟往往設有延壽司
、增祿司、速報司、糾察司、獎善司、罰惡司等六官。每座城隍廟 所設置的司爺可能名稱不盡相同,但整體而言各司職掌與其司名相符。

六將

P1090184.JPG P1090185.JPG

基隆護國城隍廟城隍老爺聖駕

P1090187.JPG 

城隍夫人聖駕

P1090190.JPG 

接下來我們前進二樓的武英殿!

二樓是屬於福祿派大公聚樂社一組奉祀先賢和西秦王爺的地方,

福祿派都稱武英殿,

這裡可以看出聚樂社有多少老交陪,

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北管團,

匾額也被煙勳的很有味道,

大致看一下,聚樂社的交陪有,

台北靈安社(今年139週年遶境,希望聚樂社也會去出)

稻江共樂軒

宜蘭總蘭社

汐止樂英社

四角亭永樂社

基隆聚樂社一組西秦王爺聖駕

P1090199.JPG 

看完二樓武英殿,我便下樓打聽下下禮拜夜巡暗訪跟日巡遶境的消息,

今天正好是城隍廟的廟方在討論路關,

下樓隨便到處逛逛,

一旁正在開會的大哥很熱情的邀我參加下下禮拜的活動,

我就趁機打聽一下遶境的消息,

今年聽廟方大哥說日巡的陣頭會比夜巡多,

而路關也會有所改變,

我再上二樓前就已經聽說好像會遶到信義市場附近,

而大哥也說今年的路線較長,

而我再問有關於有什麼陣頭?

大哥則是說保密囉~

也歡迎大家農曆8/14和8/16來基隆看熱鬧!

小弟我兩天也都會前往拍攝的!

歡迎大家跟我打招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ga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