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是我開始拍陣頭的起源,

我拍的第一場廟會就是萬華助順將軍廟的遶境,

因為學校只要過一條馬路就到萬華,要拍萬華的遶境相當方便,

而且來萬華不用先做功課,因為不會迷路!

今天是農曆7月前算最後一場遶境,上半年的廟會拍攝也告一段落了,

下半年課業比較吃力,可能拍攝的廟會不會向上半年這麼多,

不過還是請大家多多多支持本網誌,

廢話講太多,

今天是金義殿紫微大帝遶境的活動,

我本來是想介紹一下紫微大帝,

但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有分北極紫微大帝和天官紫微大帝,

我不知道金義殿是拜哪尊的,

不過兩尊神格都很高,我推測金義殿應該是拜天官紫微大帝啦!

因為還有副祀魏徵跟薛仁貴兩位神尊,

而以雞籠中元祭李姓宗親會是拜天官首,唐朝是李家的天下,

從以上兩點,推論金義殿應該是拜天官紫微大帝,

今天,來讚境的只有五股福義堂,另外,

主家大部分陣頭都是由北邑鶯聯會來支援的,

遶境陣頭沒有很常也沒有很短,

在龍山寺附近吃完飯後,

到金義殿參訪一下,

今天主家有3頂轎子,媽祖,列位眾神座文轎,然後是紫微大帝,

我到的時候都已經上轎了,帥轎是北川聖凰堂支援的,

艋舺金義殿紫微大帝聖駕

P1080634_renamed.jpg 

一開始的路關會先經過艋舺啟天宮,

主祀天上聖母,又稱料館媽祖,他們今年遶境的時候我有來拍,

可點此觀看啟天宮遶境相簿

啟天宮位在巷子內,因此廟方在巷口放炮歡迎隊伍,

而各陣頭也夠意思的入巷子敬拜,

打頭陣的是今天來讚境的五股福義堂,

他們陣頭有武義堂的哈巴獅,自己的蜈蚣鼓帶神將,

鍾馗爺,大爺二爺,雷公電母(蠻特別的),食鬼吞妖,武聯堂的武震聯响鑼帶神轎,

轎上是池王,

福義堂大爺二爺

P1080672_renamed.jpg 

北邑福義堂池府千歲聖駕

P1080659_renamed.jpg 

再來就是主家自己的陣頭囉~

前面都是由鶯聯社支援的陣頭,

鶯聯社帶了四頂神轎,

一頂是林口城隍會館支援的,一頂是桃園范王會支援,一頂應該是自己館的,

最後一頂是龍潭合眾會支援的,他們今天有出官將首,帥啦!

只是這四頂轎上的神尊,我沒一個看出來是哪尊神明...

我比較確定范王會那頂是中壇元帥,剩下的不太了解,

歡迎大家幫我解答,感謝讀者的解答,

據說是五福大帝的張部

P1080646_renamed.jpg

據說是魏徵

P1080648_renamed.jpg 

改正為通天教主

P1080650_renamed.jpg 

鶯聯社打頭陣的是醒獅,再來是三峽鎮武堂蜈蚣鼓帶金龍,

北邑武鶯會館轎前鼓,鼓很大顆跟中港今獅團那顆有拼,

武鶯會館的轎前鼓帶兩頂轎,

再來是由蕭家真武堂的轎前鼓帶范王會那頂轎,

最後是今年沒去看淡水日巡錯過的龍潭合眾會官將首,

擔任自己館的轎的駕前,

今日兩顆轎前鼓

P1080688_renamed.jpg P1080694_renamed.jpg

龍潭合眾會官將首

P1080697_renamed.jpg 

再來就是主家本陣啦!

主家的陣頭有車仔吹,白沙灣快樂軒的北館,

自己的神將千順將軍,大爺二爺,神荼、鬱壘,然後最後兩尊神將不明,

歡迎告知,神將帶天上聖母的神轎,

再來是艋舺降龍社開的官將首,

今天的將首都還不錯,都有一定的水準,

降龍社的將首擔任紫微大帝的駕前,

最後是台北龍明堂的八家將帶列位眾神的文轎,後頌應該是振舜社的,有錯請指正,因為我也不是很確定,

不明神將一

P1080709_renamed.jpg 

不明神將二

P1080710_renamed.jpg 

降龍社官將首

P1080713_renamed.jpg 

龍明堂的家將是文武差一對,范謝將軍兩對,甘柳將軍一對,

比較特別的是拜廟的時候都是由大爺二爺出來拜的,

台北龍明堂八家將

P1080719_renamed.jpg 

金義殿文轎

P1080637_renamed.jpg 

在啟天宮看完全部陣頭後,

我自己轉往青山宮,

快一年沒來跟青山王請安了,趕快前去拜拜,

青山宮放神將的櫃子,燈打上去真好看,

尤其是義安社的大爺二爺,整個很有fu,

離開青山宮後,下起了午後雷陣雨,

在躲雨的同時,也順便休息一下,

雨下完後隊伍即將前進西門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ga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